奕奕林

【屏兰】梅子黄时雨(上)

=====

圈子太冷只能自割腿肉QAQ第一次写同人文请多包涵

OOC预警

接剧,自设三年后张屏回京任大理寺丞,王砚仍是大理寺卿 。

=====


梅子黄时,阴雨连绵,整个京城都笼罩在烟雨朦朦中。

兰府连廊里的遮雨帘放了下来,雨水滴滴答答打在竹帘上,甚是动听。茶室里燃着沉香,袅袅青烟中,釜中茶水逐渐滚沸。兰珏细心舀起表面上的浮沫,置于杯盏中。有小厮迈着碎步沿着长廊匆匆赶来,“大人,张屏在外求见。”

兰珏手中的分茶勺停了停,沉吟了一下,尚未言语,旁边旭东就道,“雨下得这么大,他来干什么?想来……是有什么要紧事?”小厮忙接过话:“张大人只戴个斗笠就来了,我看他身上都淋湿了,许是真的有急事呢?”兰珏放下茶勺,叹了口气,“也罢,茶正好,雨正急,正是留客时。让他进来吧。”

不多时,就见张屏戴着斗笠,手上拿着个雨布裹着的包裹,被小厮一路引到茶室外。兰珏朝他打量了一眼,果然身上都湿透了,又叹了一口气:“雨天出门也不带把伞,雨布只拿来裹包裹,自己身上淋得这么湿。虽已是六月,也不能如此贪凉。”张屏眼睛亮亮地看着兰珏,“出门急,想着雨小,不用打伞。谁知半路就下大了。”一边把包裹递给旭东,“我偶得了两罐洪州白露,听说是难得的上品,我又不懂品茶,便拿来献给大人。”兰珏忙吩咐小厮,“快带着张大人下去换一身干爽的衣服,回来正好饮茶。”

张屏跟着小厮去厢房,旭东看着他的背影,笑道,“今日大人肯见张屏,看他高兴的,走路都要蹦起来了。”兰珏瞬间沉下脸,“我何时不肯见他了?”旭东忙低下头不再言语,去拆张屏带来的包裹,心中腹诽:“还嘴硬呢,这一个月来找了多少理由把人拒之门外,张屏……哦不张大人都快急哭了。”

包裹拆开,是两个精致的定窑白釉旋纹口小茶罐,釉质白中泛青,精美淡雅。打开盖子,饼茶紧实规整,色泽青绿,闻之清香馥郁,余味幽长,果是上等好茶,即便在兰府此等佳品也难得一见。兰珏笑了笑,“这个呆子,这两个罐子封口这么紧,淋些雨也不打紧,他偏将雨布都拿来裹这包裹了。”旭东心想,定是张屏怕万一漏了雨水进去,影响了茶的风味,兰大人这么讲究的人,哪肯再喝呢?于是细心将茶收好,说:“也不知张大人从哪得来,他平时可是很少喝这些的。”兰珏道,“自他回京任职大理寺以来,已连破多案,京中有名,多半是哪个案子的事主为感激他送的吧。”说着说着又像想起什么,慢慢收了笑不再言语。

旭东似乎也想到同样的事,擦了把冷汗没有接话,带着包好的茶匆匆去库房了。兰珏的生辰快到了,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安排人布置。

张屏这时换好了衣服,来到茶室,坐在兰珏对面。兰珏看他身着一套月白色常服,正是自己所赠。当时张屏刚回京,还未安顿好住处,就暂居兰府。兰珏为贺他升迁,赠了许多物事,其中便有这套衣服。后来张屏虽搬出去,但也时不时回来兰府,小坐或小住,所以还有不少日常用物留在兰府的厢房中。

他坐在对面,眉目疏朗,身形挺拔,眼中闪烁着期冀的光。兰珏忽然有些不敢直视他,只把刚分好的茶递过去,“你来的时机倒是刚好,茶刚成。”张屏双手接过,见杯中细细密密一层沫饽,又细细闻了闻,赞道,“大人烹的茶似比之前更有风味了。”

兰珏轻笑,“都是同样的烹法,茶叶也是以前的,你竟能品出有何不同吗?”

张屏低下头,“许是因为已一月有余未有幸尝到大人的茶,也一月有余未见到大人了。心中……想念的紧。”

“你……”兰珏竟一时不知该如何接话,这呆子,究竟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?若是无意,又何必总说些惹人误会的话?平白地教人心绪难平。可抬头看看张屏,发现他眼神清明,毫无避闪,仿佛只是说了一句再寻常不过的话。兰珏不由得苦笑一声,罢了罢了,说者无意,听者有心,会错意也不是第一次了,这个愣头青还真不能用常人的思维去揣度他。

一时无话,两人默默饮茶。屋外的雨仍未停歇,茶室中的曲水都比往常大了许多,往日的涓涓细流如今开始发出哗哗水声。兰珏见张屏捧着茶杯望着水流发呆,向他解释道:“无妨。只因近日雨水增多,水位上升,但这水流最终会顺着院中落差和暗沟流入城内的沟渠,再进入护城河。当时动工时是墨闻特意请来工部郎中精密计算过的。”

张屏低下头摩挲了一下杯沿,道,“兰府当年建造时,王大人应是出了不少力吧?”

兰珏笑道,“当时我入仕才数年,人脉稀疏,墨闻的确是帮了很多忙,选址,找工匠,出图纸……还有不少摆设,也是他花心思找来的。”

张屏头更低了:“王大人的确是用心。”

兰珏听他这话有些意有所指,不似平常。“我与墨闻多年好友,他确是待我很好,我心中亦十分感激。”他品了口茶,补充道,“但若是特意说出来又觉得生分,他亦不喜听这些感激之语。不过我们心意互通,平日亦互相关照,无须客套。”

“心意互通……”张屏不再摩挲杯沿,放下杯子,直视兰珏,“那大人与我……可算好友?”

 “……算。”杯中的茶水颤了一下。

“为何这一月多来,大人见了王大人四次,还不算朝堂上日日相对,却一次都不肯见我?”

“你……你怎知墨闻来了四次?”

“光我见到的就有两次,还有一次是向门房打听的。大人还去了太尉府一次,算下来至少四次了。”

“……”兰珏无语,他计较这个做什么?不会是要和墨闻吃醋吧。好友间见这个多些,那个少一些,这也要斤斤计较吗?真是小孩子心性。

“你还特意向门房打听?”

“我……我求见了大人五六次,门房都说兰大人忙,或是不在家。可有一次我明明在后院门口外见到王大人的马车。还有一次,门房不让我进,我去旁边喂猫,看见王大人过了一会也来了,直接进去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还有呢?”兰珏咬牙。

“还有一次王大人来我没见着。是我向门房打听,最近可有什么人来找兰大人,门房告诉我王大人来过,我算算时间,不是那两次,那就是另外又有一次了。”

“……”兰珏暗想,门房是不是得换了?到底是兰府的人还是张屏的人?什么都对张屏说。也不知是为何,张屏在府中住过的这段时日,好像很能和下人们打成一团。他抑住发抖的语调,“去太尉府又是怎么回事?”

“那时我刚好在街上查案子,见到兰大人的马车经过,就跟着上去看了一看,发现大人的马车是去往太尉府方向的。”张屏不好意思地摸摸后脑勺,“不过应该是为了公事,因为当时京城正要举办庆典,仪仗队要从太尉府门口经过,需在府外特意做些布置。兰大人应是因为这个才亲自去太尉府商量。”

“……你这大理寺丞倒是明察秋毫,断案如神啊。”兰珏冷笑,“但如果此事我当日在朝堂上就与王太尉商议好了呢?去太尉府不能是私事找墨闻吗?”

张屏心想,大人,重点恐怕不在此,我只是想问为何你只见王大人却不见我,却仍然老实答道:“太尉府规矩森严,若只是私事找王大人,兰大人一般不去那里。”

“哦?”兰珏挑眉,“那我去哪里?”

“若是王大人找兰大人,一般直接来兰府或在外包个酒楼或戏楼听曲,而兰大人约见王大人多是在伴月楼包厢或醉晚春二楼雅间。”

“呵。”兰珏快控制不住脸上的表情,“本官平日行踪你倒是一清二楚。”

张屏虽然迟钝,也明白兰大人该是生气了,便小心翼翼道,“若是平日留意,倒也不难……”

“大胆!”兰珏手中的茶杯扔到石头上摔得粉碎。“你身为大理寺丞,难道不知无故探听朝廷命官行踪,是何罪过?”

杯子摔碎的声响引来了远处候着的小厮,连旭东都闻声赶来,一般兰珏和张屏单独相处的时候,他们都不会靠得太近。小厮颤声问兰珏可要现在收拾,兰珏充耳不闻,指着张屏对旭东说:“把他带走,我不想再见到他。”

张屏如遭雷击,僵立在原地不动,旭东不知发生了什么,也犹豫着没有动。兰珏说完就不再看他俩,甩袖朝外面走去,张屏却像突然反应过来,几个大步抢到兰珏跟前,竟直挺挺地跪下了:“兰大人!张屏知错了!我不该私下探听您的行踪,也不该在大街上跟着您的马车,更不该徘徊在兰府院墙外不走……我并没有别的目的,只是……只是心之所至,不由得更关注与大人有关的事。大人若生气,我今后不打听了,您想怎么惩罚我都行,我甘愿受罚。可大人千万不要不理我!若从此不能见到大人,今后种种,于我又有何意趣呢?……”边说边鼓起勇气拉住兰珏的袖子不撒手。

兰珏:……

旭东:……

小厮:……我是该回避还是留在这里?

旭东先退了两步,朝小厮使了个眼色,两人匆匆退下了。

兰珏只觉心内似有火在焚,一口气憋在胸口,吐也不是,咽也不是。其实刚才说了那番话,他也有些后悔,他明白张屏并非是喜欢探听别人隐私的人,打探自己行踪也绝不是为了对自己不利。只是这所谓的“心之所至”,所谓的“更为关注”,他明白这样的话,这样的行径,在别人看来是什么意思吗?一次两次倒还罢了,他屡次说这样惹人误会的话,可知会给自己心中带来怎样的惊涛骇浪?说完后又总是无辜无心的样子,单纯知交好友会像这样在意对方吗?一日不见如隔三秋?见不到面就在府外流连?这不像来见好友,更像是来见…………可你明明心中有心仪的女子,日日往我这里跑又算得什么?

兰珏闭了闭眼睛,长叹口气,“你起来吧,雨还在下着,等雨停了再走吧。”说完拨开他的手超前走去。张屏急忙膝行几步,又抱住兰珏袖子,“大人还在生气吗?”

“……我不生气。我有什么立场生气呢?”

张屏一时没听懂兰珏这话是什么意思,只好先提出自己最关心的问题:“大人以后还愿意见我吗?”

兰珏心中隐隐抽痛,尽量稳住声音:“……为何不见?刚才我说的是气话,你别在意。”

张屏眼睛一下子变亮了,抬头望向兰珏:“大人不生气了就好,生气对调养胃疾不利,我近期又研究了一些新的食疗方子,大人可以试试看,换换口味。”兰珏低头看着他亮晶晶的大眼睛,他一向不能抵抗这样的眼神,从这个角度看就更像一只刚得到安抚的小狗,甚至仿佛能看到一条拼命摇着的尾巴,不由得失笑:“快起来吧,你现在好歹也是大理寺的寺丞,被旁人看到像什么样子?”

兰珏一笑,张屏只感觉周遭阴霾的天空都像放晴了一般,开心地站起来,“大人等着。我现在就去做一道新研制的碧涧羹,比以往做法略有不同,大人尝尝可合胃口。”说完就像后厨方向跑去,快得兰珏都来不及说出推脱的话。

TBC

======

“洪州白露”出现在电视剧的某一集,兰府茶室里有个茶叶罐子上可隐约看到这几个字。我去查了查,还真是唐代便风行的茶,还曾是贡茶。看来兰大人喝茶果然讲究啊哈哈~


评论(6)

热度(145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